挂花酒不甜

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

【2.5除夕活动】上元游

上一棒@竹箖. 

下一棒@粥粥不写车(存文版) 


烟火寻常,人间不朽



师弟良×师哥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周九良带着一身寒气推开房门时,孟鹤堂正坐在桌旁百无聊赖的揪他桌上梅花的花瓣。



“孟哥。”



孟鹤堂被周九良一嗓子喊回了神,顺着周九良询问的眼神一低头,就看见被揪了一桌的梅花花瓣。他尴尬的一边往自己怀里揽花瓣,一边扭头看向正在脱大氅的周九良。



“回来啦?你去哪儿了?怎得去了这么久?”



“去栾师哥那儿了,帮他修了一下今晚要用的三弦和古琴。”



周九良坐在孟鹤堂旁边,伸手将他揽在自己面前的花瓣都解救了出来,又耐心的一瓣瓣叠起来放好。



“今日上元节,你有何安排?”



孟鹤堂耸了耸肩:“往年都是一样,你奏曲我舞剑,而后坐在一起吃点东西,最后回去睡觉。”



周九良看着趴在桌上兴致不高的孟鹤堂,偷偷扬起了嘴角。



“我听说山下永安的上元节有烟花有灯会,还有许多美食,想不想去看看?”



一听这话,孟鹤堂当即来了精神,倏的坐直身子,亮着一双眸子看向周九良:“可以吗可以吗?可你要是跟我走了,就无人主持奏曲的大局了。栾哥非吃了我俩不可。”



“我同我师哥商量过了,我们一人一年轮流主持。”



“杨九郎能同意?”



周九良挑眉:“谁不想下山过节热闹热闹?”



“那他们的上元节何时开始?我们何时出发?”



“不急。你先去换身衣裳,剑就不必带了,带两张防身的符就行。”



孟鹤堂点头应下,起身往屋外走去。



“那我去和九泰他们说一声,不然我俩一走他们就该无法无天了。”



“好。今晚怕是要落雪,你记得穿暖和点。”



“好嘞。”



孟鹤堂行动迅速,乐呵呵的答应给七堂的其他人带吃食回来之后便赶去和周九良汇合,两人简单商量一番后一同从侧门偷偷离开下了山。



“哎,你自幼便在门中,如何知道山下中元节的情况?”



“前些日子跟着四哥下山历练,顺道救了一位小姑娘,是她同我们讲的。”



孟鹤堂侧过脑袋看了眼周九良:“小姑娘?”



周九良点头,又仔细回忆了一番:“她说她十岁了,但我瞧着只有七八岁的样子。”



孟鹤堂撇了撇嘴:“你看人从不准。明明我要长你五岁,初次遇见的时候你却非要说你长我七八岁。”



周九良被噎了一下,也不接话,只默默伸手将孟鹤堂的手包在自己掌心之中。



“哎,放烟火了!”



周九良顺着孟鹤堂的声音抬头,夜色并不浓重的空中炸开了一大片烟花,绚烂璀璨。两人一路聊着天,也不着急赶路,打打闹闹到山下时,街上正是热闹的时候。



从小巷绕到街口,这个生活在德云门庇佑下的小镇,在今夜第一次完完整整的出现在了两人面前。



“哇,好热闹啊,我还是头一回在上元节来永安呢。”



两人走在人群中,身边偶尔跑过去两个拿着糖葫芦的小孩,路边的小摊上有正在挑发簪的一家三口,还未打烊的茶楼酒肆里灯火通明,楼下猜灯谜的地方也被围的水泄不通。不远处不知是有什么新奇的表演,人群中传出的叫好声不绝于耳。



“看看花灯吗?可爱又亮堂!”



“馄饨!新鲜馄饨!”



“猜灯谜喽!”



……



吆喝声此起彼伏,孟鹤堂拽着周九良这里瞧瞧那里看看,看到些有趣的物什就都买下来带着。



“哎,这个面具属实好看!”



在孟鹤堂强烈的要求下,周九良戴上了孟鹤堂替他挑选的猫咪面具,眼瞧着孟鹤堂马上要拽断兔子面具,他当机立断的从孟鹤堂手中接过了面具替他戴上。



“太笨可不好。”



孟鹤堂白了他一眼:“要你管。”



街东边吵闹声越来越大,孟鹤堂好奇的伸了伸脖子道:“那边好热闹,我们也去看看吧。”



“好。”



走近了一瞧才知道,原是两位从西域过来的舞姬。其中一位坐在后方手抱琵琶奏曲,另一位一袭红衣翩然起舞,赢得阵阵掌声。



孟鹤堂兴奋的瞧着,偏过脑袋顺口问了一句:“好看吗?”



周九良就站在他的侧后方,月色在火树银花的衬托下并不明朗,周九良却觉得的今晚的月色正正好,两人站在人群中,月色恰好落在不被火光照耀到的孟鹤堂身上,显得格外温柔。



孟鹤堂迟迟不见回应,便扭头看向周九良。一回眸,便直直撞进了那人温柔的眼眸里。



“在想何事?问你好不好看都不理我。”



周九良弯起嘴角,将人一把揽进怀里:“好看。特别好看。”



孟鹤堂知晓周九良的意思,众目睽睽之下他有些害羞,愣了一瞬后拔腿便往人群外冲。周九良知他是害羞了,果断的跟在他身后,不远处便是条河,孟鹤堂走到河边停下,静静的看着人们放河灯。周九良行至他身旁,同他并肩而立。



“听说放河灯是为了纪念远方的故人,要放一个吗?”



他们两人都是远离家乡来学本事的,每年虽有下山历练的机会可以回趟家,但毕竟有事在身不能真的常留,故而认真算来,也有些年头没有回过家了。



“不了。”



河边的风虽是说不上有多冷,但周九良还是撩开大氅将孟鹤堂也裹进来,两人相拥在一起。



“你不是说今晚要落雪?你看,河水都还未冻上呢。”



“想看?”



“没有。一起去买个花灯?”



“好。”



周九良一手揽住孟鹤堂向前走,一手笼在袖子下悄悄画了个符。不一会儿,空中便飘起了雪花。



“哎,真下雪了?”



“如何?我可从未失算过。”



人群中也多了一丝兴奋,纷纷伸手接着雪花,这还是永安城今年入冬以来的头一场雪。



两人借着这场不大但很适时的雪玩了个尽兴后,便带着一些吃食和小玩意儿从来时的小路往回走。孟鹤堂拿着花灯走在前面,灯中焰烛烤的人手中暖烘烘的。



“这场雪,是不是你弄的?”



周九良一愣,而后诚实的点了点头。



“你如何知晓的?”



“笨蛋。永安比德云门暖和不少,德云门今年都鲜有下雪的时候,永安更不可能了。”



周九良有些低落:“本想给你个惊喜的。”



倒退着走的孟鹤堂停下脚步等了等周九良,趁其不备送出了轻轻一吻。



“甚为惊喜,我很喜欢。”



周九良连耳尖都变成了红色,支支吾吾的也不知说了些什么,孟鹤堂也并不在意,拽起他的手便往山上跑。



“莫要再说啦,再不回去,师父就要训人啦!”



柔和的月光铺满了路,两个少年手牵着手,在寂静的风中,向着家的方向一路奔去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大家元宵节快乐呀~记得吃汤圆~

评论(3)

热度(20)